Chaja Kozlowski

Chaja Kozlowski

出生信息: 1922年5月15日

Unknown

Chaja 出生于波兰东北部城镇伊维(Iwie)的一个中产阶级犹太家庭,家里有四个孩子,她排行老大。她的父亲是个铁匠,并以此谋生。Chaja 起初在一所私立犹太学校上学,既学习宗教内容也学习普通科目;在四年级时,她转到了一所公立学校,同时下午还会去希伯来学校上学。

1933-39:我加入了 伊维的一个犹太复国主义青年组织。我们聆听训导(通常是关于巴勒斯坦[伊休夫]的内容),并进行很多体育活动。1937 年,我中学毕业,开始学习成为一个裁缝。苏联于 1939 年占领了我们所在的波兰地区之后,我进入了斯洛尼姆 (Slonim) 的一所护士学校。在苏联接管这个地区以前,我几乎无法负担起这种教育费用,但那个时候,高等教育变成由政府进行补贴。

1940-42: 德国入侵苏联之后,我回到了伊维。我的朋友 Ruben 所在的游击队帮助我从伊维的隔都逃了出来。我开始在一个游击队医院(树林里一个经过伪装的地洞)工作。我们从德国人那里夺来补给品,将其中的医疗用品“挪为己用”,依靠油灯的微弱灯光进行手术。通过煮沸的方式对手术器材消毒,我们用酒(充当麻醉剂)和盐来清理伤口。在进行截肢手术时,如果找不到手术用锯,我们就用木匠使用的锯子来代替。

Chaja 和 Ruben 于 1942 年结婚,那时他们还与游击队在一起。他们于 1944 年被解救,并于 1949 年移民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