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利亚斯(埃利亚)•格罗斯曼[Elias (Elya) Grosmann]

埃利亚斯(埃利亚)•格罗斯曼[Elias (Elya) Grosmann]

出生信息: 1921年3月29日

捷克斯洛伐克梅日拉博采(Medzilaborce, Czechoslovakia)

埃利亚斯出生于斯洛伐克东北部丘陵地带的一个小镇上。他们家是犹太人,他从小就生长在这样一个要同时掌握意第绪语和匈牙利语的宗教家庭里。他的父亲是一个街头小贩,他的母亲经营一家小杂货店。除了在公立学校读书学习,埃利亚斯也接受了正规的犹太教育,并且在梅日拉博采的犹太宗教学院就读。

1933-39 年:镇民大多都是犹太人,都很惧怕纳粹德国。1938 年 3 月德国吞并奥地利(德奥合并)使我们非常恐慌。一些人前往巴勒斯坦避难,但是我们镇上的犹太人领导层却反对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一个犹太国家。我是镇上极少数的犹太复国主义者之一。1939 年 3 月斯洛伐克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并且成为纳粹德国的盟友,执行反犹政策。我们祈求上帝来拯救我们。

1940-44 年:斯洛伐克政府使我们的家族生意“雅利安化”,我们失去了可以维持生计的一切。在我的 20 岁生日后,我被征召入一个斯洛伐克劳工营;而我们所在的营部通常被称作“犹太营。”我得到的薪酬和其他士兵是一样的,但是我并没有枪,我只有一把铁铲。我的工作是道路建设。工作非常地艰苦但是我一直都很安全,直到 1944 年纳粹党卫军包围并抓捕了我们。四天后我到达奥斯维辛,在那里我被派去做苦役而不是被送入毒气室进行处决。

1945 年 1 月,埃利亚斯被转送到弗罗森堡(Flossenbürg)集中营,最终于 1945 年 5 月 2 日在达豪集中营附近被美军解救。他于 1947 年移居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