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mit Bursztyn

Frimit Bursztyn

出生信息: 1918年4月15日

波兰华沙

Frimit 出生于一个讲意第绪语的有八个孩子的犹太人家庭。Bursztyn 一家住在华沙犹太居民区的中心,Frimit 的父亲在 Zamenhofa 大街开着一间自己的面包店。1920 年,Bursztyn 一家搬到同一个居民区中的 Mila 大街 47 号,那是一个舒适的两居室公寓。Frimit 就读于华沙公立学校。

1933-39:到 1939 年时,我有六个哥哥和姐姐已经搬出去住了。家里只剩下我最小的哥哥和我两个孩子,我们享受着父母一心一意的呵护。我从学校毕业了,还有很多朋友。我父亲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在华沙一流的 Kagan 面包店工作。我们对 1939 年 9 月德国的入侵毫无准备。同年 9 月 28 日,我们的城市投降了。

1940-44:我们的公寓位于华沙隔都的中心,德国人在 1940 年 11 月关闭了这座隔都。1943 年 5 月 1 日,我被驱逐到马伊达内克 (Majdanek) 集中营。在那儿,浓烟从焚尸炉滚滚而出,遮蔽了天空,也笼罩在囚犯们的心头。日复一日,我和另外五个妇女推着一辆装满粪便的沉重推车,走过集中营周边的田野,我的手指因此而伤痕累累,丑陋不堪。如果我们干得太慢,就会受到重重地鞭打。我们就徒手给这片土地施肥。

接下来的两年里,Frimit 又被辗转放逐到七个纳粹集中营。1945 年 4 月 27 日,她在图克汉 (Turkheim) 劳动营被解放。1949 年,Frimit 移民到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