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汉希)•斯托伊卡[Johann (Hansi) Stojka]

约翰(汉希)•斯托伊卡[Johann (Hansi) Stojka]

出生信息: 1929

奥地利

汉希——家人和朋友这样称呼他——出生在一个吉卜赛家庭,在六个孩子中排行第三,他的父母信奉罗马天主教。 汉希家赶着大篷车四处游荡,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过冬,在奥地利乡下度夏。斯托伊卡一家属于一个叫做罗瓦拉罗姆 (Lowara Roma) 的吉卜赛部落。该部落人以做旅行马商谋生。

1933 年至 1939 年:我从小至大就习惯了自由、旅行和辛勤工作的生活。 1938 年 3 月,德国吞并奥地利时,我 9 岁,我们的马车停在维也纳营地过冬。 德国人命令我们留在原地。 我的父母不得不将我们的马车改装成木屋,我的父亲和大姐开始在工厂工作。 我开始上学,我的家人必须适应全年住在一个地方。

1940 年至 1944 年:到了 1943 年,我的家庭已被驱逐到比克瑙纳粹吉卜赛集中营。 一天,妈妈因我血液中毒把我带到医务室。 她吓坏了,因为她听说囚犯可能“通过烟囱”离开医务室。 但是第二天,我回来了,告诉母亲我做了一个梦: “一位身穿白衣的美丽女人热情地搂着我,把我治好了。”母亲望着天空,然后又望了望冒着烟的火葬场,做着祷告,千恩万谢。 医务室是死亡之地,并非是治病之所。

后来,汉希被驱逐到布痕瓦尔德和福洛森堡 (Flossenbürg) 集中营进行强制劳动。 1945 年 4 月 24 日,他在罗伊特兹 (Roetz) 附近获释。 战后,他返回到维也纳。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