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斯托伊卡(Karl Stojka)

卡尔•斯托伊卡(Karl Stojka)

出生信息: 1931年4月20日

出生地点:奥地利万珀斯多夫(Wampersdorf, Austria)

卡尔出生在奥地利东部万珀斯多夫村的吉卜赛家庭,在六个孩子中排行第四。卡尔的父母信奉罗马天主教。斯托伊卡一家属于一个叫做罗瓦拉罗姆 (Lowara Roma) 的吉卜赛部落。该部落人以做旅行马商谋生。 他们生活在一辆四处奔波的家庭大篷车里,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过冬。卡尔的先辈已经在奥地利生活了 200 多年。

1933 年至 1939 年:我从小长大就习惯了自由、旅行和辛勤工作的生活。 1938 年 3 月,我们的大蓬车停靠在维也纳营地过冬。就在我七岁生日之前,德国吞并了奥地利。 德国人命令我们留在原处。 我的父母把我们的大蓬车改装成一间木屋,但我不习惯我的四周都是固定不动的墙。我父亲和大姐开始在工厂工作,而我开始上初等学校。

1940 年至 1944 年:到了 1943 年,我的家庭已被驱逐到在比克瑙关押数千吉卜赛人的纳粹集中营。 现在我们被铁丝网包围着。 到了 1944 年 8 月,只剩下 2,000 名吉普赛人还活着;我们中有 918 人被运往布痕瓦尔德进行强制劳动。 在那里,德国人认定我们中有 200 人丧失了工作能力,被送回比克瑙。 我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他们认为我年龄太小了。 但是我的哥哥和叔叔坚持说我已经 14 岁了,但是个子矮小。 我因此得以留下。 其余的人返回被毒气杀害。

后来,卡尔被驱逐到福洛森堡 (Flossenbürg)集中营。 1945 年 4 月 24 日,在德国罗伊特兹 (Roetz) 附近,他被美国军队解救。战后,他回到了维也纳。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