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a Herman

Marta Herman

出生信息: 1925年10月23日

Unknown

Marta 由一对说匈牙利语的犹太夫妇养大,他们居住在斯洛伐克的科西策 (Kosice),Marta 是家中有两个小女儿中的妹妹。Marta 上的是犹太小学,她的父亲经营着一个小杂货店。

1933-39:小学毕业之后,我进入了中学。教学语言为斯洛伐克语,而且犹太人也没有遭受歧视。直到 1938 年 11 月,匈牙利军队长驱直入打到斯洛伐克南部时,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在德国的支持下,匈牙利将科西策划入其版图并改名为考绍 (Kassa)。新来的匈牙利统治者颁布了反犹法律,致使我的父亲被迫放弃杂货店。

1940-44:那时我们家里的经济情况真是捉襟见肘。为了养家,我的父亲不惜触犯匈牙利人的法律继续经营杂货店。1944 年年初,他的行为终于被发现,因此遭到逮捕。一个月后,德国占领了匈牙利,母亲和我被迫在附近一家砖厂集合;1944 年 5 月,我们与科西策的大部分犹太人一起被送到了奥斯维辛。到达奥斯维辛之后,母亲被送进了毒气室,而我被挑出来做奴役工。

在被转到达豪集中营的 穆尔多夫(Muehldorf)分营以后,Marta 于 1945 年 5 月 1 日 在 Tutzing 被美军解救,并很快回到家里。1968 年,她移民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