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斯佩特(Martin Spett)

马丁•斯佩特(Martin Spett)

出生信息: 1928年12月2日

波兰塔尔努夫

马丁又名莫内克(Monek),出生于大城镇塔尔努夫的一个犹太家庭,父母育有两个孩子,他是长子。他的母亲是在波兰长大的美国公民。他的父亲在市税务局工作。孩童时期,马丁很喜欢收集邮票或是捕捉蜥蜴玩耍。他的父母希望他成为一个药剂师,但是他想长大以后成为一名艺术家。

1933-39 年:1939 年 9 月,德国占领塔尔努夫,那时我 10 岁。这些穿着华丽制服的士兵们看起来很客气似的。但是接着他们就强迫犹太人徒手去清理堆满马粪的街道。我因为要上安息日课去见我的老师,却发现德国人在他的祷告披肩周围踢来踢去。他用希伯来语对我狂喊,“快跑!”我刚转身准备逃跑,就听到身后传来一声枪响。鲁贝尔(Wrubel)老师就这样被杀害了。

1940-44 年:1940 年,我们被强制搬离我们的公寓。在德国人开始围捕犹太人后,这是为了把我们驱逐出境,我的父亲和叔叔在叔叔贮木场的地板下面挖了两个地道。在下一次驱逐的前一天我们躲进了地板底部。我们在黑暗中足足躺了四天,在这期间我们耳边始终充斥着喊叫声、枪击声以及狗的狂吠声。在这次围捕中我们听到位于我们地板上面的两个波兰人正在试图追捕犹太人。因为并不知道我们就在那儿,其中有一个人还朝我们撒尿。当一切都恢复安静时,我们才敢出来。

马丁被驱逐到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1945 年 4 月 13 日在美军的疏散列车上获释。他于 1947 年移民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