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莎•伊斯雷尔•瓦尔德霍恩(Rosa Israel Waldhorn)

罗莎•伊斯雷尔•瓦尔德霍恩(Rosa Israel Waldhorn)

出生信息: 1887年7月26日

捷克斯洛伐克亚辛亚(Yasinya, Czechoslovakia)

罗莎出生于亚辛亚村的一个守教的犹太家庭,那时候亚辛亚村还叫做科罗斯梅佐(Korosmezo),是匈牙利的领土。其父母育有 14 个子女。在一战期间,她嫁给了米哈伊尔•冯•霍彭•瓦尔德霍恩(Michael von Hoppen Waldhorn),他是一名奥匈帝国军队的军官,曾在亚辛亚附近驻扎过。在 20 世纪 20 年代,他们搬到了巴黎,并在那里抚育了三个孩子。

1933-39 年:瓦尔德霍恩一家在巴黎的生活完全不同于之前在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生活。罗莎的丈夫收入很好,并且他认为他们的孩子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瓦尔德霍恩一家非常确信法国的国力足够强大,完全可以抵制德国的进攻,所以他们在巴黎感觉很安全。

1940-44 年:1940 年德国迅速击败了法国并于 6 月 14 日占领巴黎。起先,罗莎因为受到匈牙利国民身份的保护,暂时消除了被纳粹驱逐的威胁。但是当他的丈夫在 1942 年 7 月被围捕并与其他波兰裔犹太人一起被驱逐后,罗莎躲进了在巴黎的一个阁楼上,她的孩子们则躲到了乡下。

罗莎最终被告密者揭发,并于 1943 年 9 月 2 日被从巴黎驱逐。两天后她被送进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毒气室处决。罗莎终年 56 岁。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