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特•什切尼亚克(Walter Szczeniak)

瓦尔特•什切尼亚克(Walter Szczeniak)

出生信息: 1911年2月4日

马萨诸塞州德达姆(Dedham, United States)

瓦尔特出生在波士顿附近的一个小镇上,父母是信奉天主教的波兰移民,家中有八个孩子,他是老大。瓦尔特年幼的时候,他们一家人搬回了波兰,居住在波兰北部奥斯特罗卡附近瓦尔特的母亲继承的家庭农场里。由于瓦尔特的父亲在美国有个绰号叫斯台特森(Stetson),他的名字在美国的出生证明上就阴差阳错的被登记成查尔斯•斯台特森Charles Stetson。

1933-39 年:中学毕业以后,我被父亲送到了华沙大学,1936 年顺利毕业并取得了法学学位。后来我在华沙法院当学徒,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波兰议员。1939 年暑假的时候,美国驻华沙领事馆发出命令指示美国公民迅速离开波兰,但被我忽略了。不到一个月,德军就占领了奥斯特罗卡(Ostroleka)。从那以后我加入了波兰的地下抵抗组织。

1940-44 年:1941 年,组织安排我回到美国汇报纳粹在波兰的所作所为,但不幸的是我在斯洛伐克的时候被捕,并被驱逐到奥斯维辛。我知道终身监禁就意味着死亡,所以我要求去见司令官,请求他对我被转押他处。这是个赌注:他要是心情好的话就会同意,但他要是心情不好的话就会一枪打死我。我挺幸运,他把我调到厨房打杂,我养精蓄锐,并且成功的避开了他们的毒气处理。

后来瓦尔特又被分配到铁路维修队。1945 年 5 月 2 日,他在奥地利萨尔斯堡市附近被美军解救出来,并于 1946 年返回了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