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你的小猫饿了

原名: Hungerik dayn ketsele

摩德凯·戈比尔蒂希(Mordecai Gebirtig),1877 年出生于波兰的克拉科夫,是一位意第绪语民间诗人和作曲家。戈比尔蒂希有三个女儿,他为女儿们写诗,也把这些诗读给她们听。歌词根据即兴创作的旋律填写,他的大多数歌曲都是模仿日记体。戈比尔蒂希的许多诗歌的主题反映了 20 世纪 20 年代到 30 年代东欧犹太人的生活。摇篮曲“你的小猫饿了”(Your Kitten is Hungry) 是在上世纪 20 年代早期创作的。歌词写给一个饥饿的孩子,表达了饥饿和贫困的主题。

快睡吧,我饿着肚子的小女孩,
紧紧地闭上你那可爱的小眼睛,
你的妈妈也饥肠辘辘,
但她不哭也不做声,
孩子,学学你亲爱的妈妈吧,
甜甜地做个美梦 -
当你早上醒来时,
房间里会有好多新鲜的面包。
阿噜噜,阿噜噜噜,
快睡吧,我的宝贝,我的心肝。

快睡吧,我的傻孩子,
你今天是怎么了?
你的小猫也饿了,
但它没有抱怨。
听它在说什么 – 它在告诉你:
“孩子,给妈妈一点安静!”
你的小猫也饿了,
但它不像你那样哭。
阿噜噜,阿噜噜噜,
快睡吧,我的宝贝,我的心肝。

快睡吧,我可怜的小女孩,
睡着就不饿了,
你的小玩具娃娃也饿了,
但她不哭着要面包。
孩子,学学你的玩具娃娃,
你知道她在想什么吗?
“哦,当可爱的宝宝饥饿时,
妈妈是多么的难受。”
阿噜噜,阿噜噜噜,
快睡吧,我的宝贝,我的心肝。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