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犹太人大屠杀? 

太人大屠 (1933–1945) 是粹德及其盟友和合作者六百万太人施的系统性、家支持的迫害和种族灭绝1 大屠杀纪馆将犹太人大屠续的时间认定 1933 年至 1945 年。1933 年 1 月,阿道夫·希特勒及其领导粹党在德上台,大屠自此开始。1945 年 5 月,同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纳粹德标志着大屠结束。大屠“Shoah”,源自希伯,意思是“浩劫”。

拿着抵制标语的冲锋队队员堵在犹太商店门口。

粹在德政后,未立即施大模屠。然而,他很快始利用政府针对太人,排除在德之外。在进行一系列反措施的同粹德颁布了歧性法律,组织了针对国犹太人的暴力行。1933 年至 1945 年对犹太人的迫害逐,并最终导致了领导太人问题的最方案”灭绝计划。“最方案”是对欧洲犹太人进行的组织系统化的大屠杀粹德在 1941 年至 1945 年间实施了这场灭绝

何要迫害太人?

针对太人进行迫害是源自其端的意味着他们对犹太人充恶与。事上,反粹意的基本,也是世界的基。 

错误地指控犹太人致了德经济、政治以及文化的问题,更有甚者,他第一次世界大 (1914–1918) 中的战败归咎于太人。部分德人接受了粹的说辞,而对战败以及之而经济和政治危机的怒,加了德的反主义。魏共和 (1918–1933) 的不治、的恐以及大萧条带来经济,使得多德更容易接受纳粹思想,其中也包括反

但是,反义并粹的明。反是一古老且普遍存在的偏,曾以多形式贯穿于历史中。在洲,反可以追溯到古代。在中世 (500–1400),对犹太人的偏主要源于早期基督信仰和思想,尤其太人害死的迷思。根植于宗怀疑和歧一直持到近代洲 (1400–1800),彼洲的多基督教国领导经济、社和政治生活全方面孤立太人,这种排斥助太人为宗教刻板印象。洲逐世俗化,多地取消了多对犹太人的法律限制。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反义在欧洲的终结。18 和 19 世,除了宗,其他型的反盛于洲。些新形式包括经济、民族主族性的反。在 19 世,反错误地宣太人是导致现代工多社和政治弊病的罪魁祸首,而各种种族、和社会达尔文主错误思想为这些仇恨提供了理依据。对犹太人的偏根植于所有类型的反,但尤突出的是族因素。族反义是歧视性思想,认为犹太人是一区别于其他的劣等族。 

题为“纽伦堡种族法“(Die Nürnberger Gesetze)的图表。

粹党所提倡的是一种极意的族反形式,是党基于族的世界核心。相信世界被不同的族,其中一些族更具越性。他们认为于所谓优越的雅利安族,声称“雅利安人”正陷入其他劣等生存斗。此外,认为的“族”是所有族中最低等和最危的,并将犹太人视为一大威,需要除。坚称,如果不太人,“族”永久腐化和摧毁人民。粹基于族定义的犹太人还包含许多基督徒或不信奉的人。 

犹太人大屠杀发生于何处?

犹太人大屠杀是纳粹德国在整个德国和轴心国控制的欧洲实行的种族灭绝。1933 年,大屠杀几乎波及了欧洲所有的900万犹太人。 

1933 1 月,随着阿道夫·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大屠杀始于德国,纳粹德国政权(其自称第三帝国)随即将犹太人排除在德国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生活之外。整个 20 世纪 30 年代,纳粹政权不断迫害犹太人,迫使他们移居国外。 

与此同时,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蔓延至德国以外。纳粹德国的外交侵略政策贯穿了1930年代,并最终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 1939 年在欧洲爆发。由于战前和战时的领土扩张,数百万犹太人都处于德国的控制之下。 

纳粹德国的领土扩张始于 1938 年至 1939 年。在此期间,德国吞并了邻国奥地利和苏台德地区,并侵占了捷克的领土。1939 9 1 日,随着纳粹德国进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 (1939–1945) 由此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两年间,德国入侵并占领了欧洲多地,包括苏联的西部地区。此外,纳粹德国不仅与意大利、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结盟,进一步扩大其控制范围,还在斯洛伐克和克罗地亚建立了傀儡政权。这些国家构成轴心国联盟的欧洲成员,这一联盟还包括日本。 

1942 年,通过吞并、入侵、占领和结盟,纳粹德国控制了欧洲大部分地区与北非的部分地区。纳粹统治下的政策严酷,最终导致欧洲各地对犹太平民进行大规模屠杀。 

纳粹及其盟友和合作者杀害了六百万犹太人。

1939 年到 1942 年,德国征服欧洲

纳粹及其盟友和合作者如何迫害犹太人? 

 1933 1945 年间,纳粹德国及其盟友和合作者在不同地区实施了各式各样的反犹政策和措施。因此,犹太人在大屠杀中的经历也不尽相同。但无论何种情形,数百万人遭到迫害都仅仅因为被认定为犹太人。 

在德国控制和结盟的领土上,针对犹太人的迫害形式多种多样:

  • 颁布反犹法律进行司法歧视:包括《纽伦堡种族法令》和许多其他的歧视性法律。
  • 各类公共标识和排斥形式:这些形式包括反犹主义宣传、对犹太企业的抵制、公开羞辱、强制性标记(例如将犹太星星徽章作为佩戴袖标或别在衣服上)。 
  • 有组织的暴力:最著名的例子是水晶之夜”(Kristallnacht),此外也有其他个别事件和屠杀(暴力骚乱)。
  • 物理迁移:施害者通过物理性的强制移民、重新安置、驱赶、驱逐出境和强迫集中居住等手段,让犹太人个体和社群流离失所。
  • 拘留:施害者将犹太人拘禁在人满为患的隔都、集中营和强制劳工营,许多人死于饥饿、疾病和其他非人道的生存条件。
  • 广泛的盗窃和掠夺:没收犹太人的财产、个人财物和贵重物品是大屠杀的关键环节。 
  • 强制劳动:犹太人被迫为轴心国的战事,或为纳粹组织、军队和/或私人企业牟利而进行强制劳动 

无数犹太人死于以上这些迫害政策。1941 年前,纳粹尚未将有组织地屠杀所有犹太人定为政策。然而,从 1941 年开始,纳粹头目决定对欧洲犹太人实施大规模屠杀,并将此项计划称为犹太人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 

什么是犹太人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

犹太人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Endlösung der Judenfrage)是纳粹对欧洲犹太人进行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屠杀,从1941 年持续至 1945 年,是犹太人大屠杀的最后阶段。虽然许多犹太人在最终解决方案实施之前已被杀害,但绝大多数犹太人都被害于这一最后阶段。

作为最终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纳粹德国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屠杀。屠杀方式主要有两种:大规模枪杀与毒气窒息。德国部队在整个东欧的村庄、城镇和城市郊区实施了大规模枪杀,或在专门的屠杀中心和通过移动毒气车进行毒气行动。 

大规模枪杀

纳粹德国政权枪杀平民的规模是前所未见的。随着1941 6 月德国入侵苏联,德国军队开始实施对当地犹太人的大规模枪杀。起初,这些部队的枪杀只针对符合兵役年龄的犹太男性,但到了 1941 8 月,他们开始屠杀所有犹太人社区。这些屠杀暴行通常发生在光天化日,在当地居民的众目睽睽之下进行。 

大规模枪杀行动覆盖东欧的 1500 多个城市、城镇和村庄。负责杀害当地犹太民众的德国部队贯穿整个地区,实行了骇人听闻的屠杀。这些部队往往首先进入城镇,围捕犹太居民,然后将其带到城外郊区。接着,他们会强迫这些犹太人挖一个万人坑,或将其带去事先挖好的万人坑。最后,德国军队和/或当地后备部队会不分男女老少,就地射杀这些犹太人。这些屠杀行动有时使用特殊设计的移动毒气车,施害者通过毒气车排放一氧化碳,从而让受害者窒息而亡。

德国部队还在其占领的东欧设立了屠杀点来实施大规模枪杀。通常情况下,这些屠杀点都邻近大城市,包括科夫诺(考纳斯)的第九要塞(Fort IX、里加的伦布拉( Rumbula 比克尼基Bikernieki 森林及明斯克的玛丽·特罗斯特内兹灭绝营(Maly Trostenets。在这些屠杀点,德国人及其当地帮凶杀害了来自科夫诺、里加和明斯克犹太聚集区数以万计的犹太人。此外还有成千上万的德国、奥地利和捷克犹太人被害于此。在玛丽·特罗斯特内兹灭绝营,纳粹还使用毒气车杀害了数千名受害者。

在东欧实施大规模枪杀的德国部队包括特遣部队(党卫军和警察的特别行动队)、治安警察营和武装党卫军部队。德国军队(国防军)主要提供后勤支持和人力支援,但其中一些也直接参与了屠杀。与党卫军和治安警察合作的当地后备部队也参与了许多地区的大规模枪杀行动,这些后备部队往往由当地平民、军人和警员组成。

在苏联被侵夺的领土上,约有多达两百万犹太人在大规模枪杀或毒气车中被害。 

屠杀中心

罗兹隔都的犹太人被装上载货火车放逐到海乌姆诺 (Chelmno) 灭绝营。

1941 年末,纳粹政权开始在被德国占领的波兰修建专门设计、固定的屠杀中心。在英语中,屠杀中心有时也称为灭绝营extermination camps)或死亡营death camps)。纳粹德国修建了五个屠杀中心:切姆诺 (Chelmno)、贝尔赛克 (Belzec)、索比堡 (Sobibor)、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 奥斯维辛-比克瑙 (Auschwitz-Birkenau),其唯一目的是高效地大规模屠杀犹太人,主要的屠杀手段是将毒气释放到密封的毒气室或毒气车中。 

纳粹当局在其盟友和合作者的协助下,将欧洲各地的犹太人运送至这些屠杀中心,并将此类运输称作重新安置行动”(resettlement actions)撤离疏散”(evacuation transports),以此掩饰屠杀的真实意图;在英语中,通常被称为驱逐出境deportations)。大多数驱逐运输通过火车进行:为了高效地将犹太人运送至屠杀中心,纳粹当局使用了覆盖范围极广的欧洲铁路系统及其他交通工具。在多数情况下,运送所用的火车车厢是货物车厢,有时则会使用旅客车厢。 

驱逐运输车厢里的环境极为恶劣。纳粹及其合作的当地机构迫使所有犹太人不分年龄地挤入过度拥挤的火车车厢。到达目的地之前,车厢里的犹太人只能全程站着,有时甚至站好几天,而他们的食物、水源、盥洗室、暖气和医疗设施也全被剥夺。如此非人道的条件经常导致犹太人在途中死亡。

在抵达屠杀中心后,纳粹官员会挑选一些他们认为足够健康和强壮的犹太人,强制其进行劳动,其他绝大多数遭驱逐的犹太人则几乎立即就被送进毒气室。 

我母亲跑过来,抓住我的肩膀,对我说道:"小莱贝,我再也见不到你了。照顾好你的弟弟。" 

——李奥·施耐德曼描述在抵达奥斯维辛后,面临被迫筛选并与家人分离时的情形

在所有的五个屠杀中心,德国官员都会强迫一些犹太人囚犯参与协助屠杀过程。除了其他任务,这些囚犯必须整理受害者的物品,并在屠杀完成后将受害者的尸体从毒气室搬走。通过大规模的埋葬、焚尸坑或专门设计的大型火葬场焚烧等方式,特别行动队处理了数百万具的受害者尸体。

在五个屠杀中心遇害的犹太男性、女性儿童高达近 270 万人。 

什么是犹太人聚集区及其为何在大屠杀期间被建立? 

犹太人聚集区(也译作隔都)是纳粹强迫犹太人生活在其中的被占城市或城镇区域,其环境往往过度拥挤且极其不卫生。德国当局通常会修建围墙或其他障碍,将这些区域封闭起来,守卫则会阻止未经允许的犹太人离开。部分犹太人聚集区的存在持续数年,但有的聚集区只作为等候区, 仅维持了数月、数周,甚至几天,直到犹太人被驱逐或杀害。 

1939 年至 1940 年,纳粹在被德国占领的波兰建立了第一批犹太人聚集区,其中最大的两个聚集区位于被占领的波兰城市华沙和罗兹 (Łódź)。从 1941 6 月开始,随着德国入侵苏联,纳粹也在新占领的东欧地区内建立了犹太人聚集区。此外,纳粹及其盟友和合作者还在欧洲的其他地区设立犹太聚集区,尤其在 1944 年,德国和匈牙利当局在将犹太人驱逐出匈牙利之前,建立了临时聚集区来集中和管控犹太人。 

太人聚集的目的

纳粹当局最初建立犹太人聚集区的目的,是隔离和管控东欧占领区大量的犹太人。一开始,纳粹将当地城市内和周边区域的犹太人集中起来;但从 1941 年开始,他们把来自欧洲其他地区(包括德国)的犹太人也驱逐至部分犹太人聚集区内。 

在许多犹太人聚集区,强制劳动成为隔都生活的主要特征。按照规划,强制劳动的所得用于支付犹太人聚集区的管理,并为德国维持战争提供支持。纳粹有时会在聚集区附近建立工厂和车间,通过强制其劳动剥削被囚禁的犹太人,而这种劳动通常是极为艰辛的体力劳动。 

太人聚集的生活

华沙隔都的日常生活

犹太人聚集区的生活十分悲惨,且充满了危险。食物短缺、卫生设施和医疗服务极其有限,使得成千上万的犹太人死于饥饿、疾病、极端温度,或因强制劳动而精疲力竭。德国人还会通过残酷殴打、酷刑、任意枪杀以及其他形式的肆意暴力,杀害被囚禁的犹太人。 

聚集区的犹太人依然努力维持着尊严和归属感,学校、图书馆、社区福利服务和宗教机构为这些犹太居住者提供了一定程度的联结。犹太人也试图记录聚集区内的生活,例如留存下来的安息日联欢的资料和秘密摄影,都是他们进行精神抵抗的有力证明。许多犹太人聚集区还有地下运动,组织并进行了武装抵抗,其中最著名的是 1943 年的华沙犹太人起义 

太人聚集区大清洗

1941年至1942 年开始,德国及其盟友和合作者开始大规模杀害犹太人聚集区的居民,并解散了聚集区内的行政机构。纳粹称此过程为清洗,是犹太人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组成部分。聚集区的大多数犹太人或死于就近屠杀点的大规模枪杀行动,或在运送至屠杀中心后被害。屠杀中心大多都被故意设置在德占波兰的大型犹太人聚集区附近,或者接近交通便利的铁路要道。 

谁是实施大屠杀和最终解决方案的罪魁祸首?

许多人都对实施大屠杀和最终解决方案难辞其咎。 

在最高决策层面上,是阿道夫·希特勒鼓动、命令、批准和支持了对欧洲犹太人实施的种族灭绝。但是,希特勒并非单独行动,他也未提出实施最终解决方案的确切计划,而是其他纳粹头目们直接协调、计划并实施了大规模屠杀,其中包括赫尔曼·戈林 (Hermann Göring)、海因里希·希姆莱 (Heinrich Himmler)、莱因哈德·海德里希 (Reinhard Heydrich) 以及阿道夫·艾希曼 (Adolf Eichmann) 

然而,数百万德国人和其他欧洲人也参与了大屠杀。没有他们的参与,对欧洲犹太人的种族灭绝就不可能发生:为纳粹头目们提供支持的包括各类德国机构和组织、其他轴心国成员、地方官僚组织、机构以及个人。 

德国机构、组织和个人

正式宣布成为总理后,阿道夫·希特勒随即离开莱赫绍夫旅馆 (Hotel Reichshof),德国人正在为此欢呼。

纳粹领导头目们倚靠许多德国机构和组织来帮助他们实施大屠杀。在二战之前和战争期间,纳粹组织的成员们发起并实施了许多反犹行动,这些组织包括纳粹党、突击队 (SA) 和党卫军 (Schutzstaffel, SS)。战争一开始,党卫军及其警察分支机构就变得极富破坏性。在对欧洲犹太人的大屠杀中,帝国保安部 (Sicherheitsdienst, SD)、盖世太保(秘密警察,Gestapo)、刑事警察 (Kripo) 和治安警察(Order Police)的成员扮演着尤为积极且致命的角色。涉及参与执行最终解决方案的其他德国机构包括德国军方、德国国家铁路和医疗系统、德国公务员和刑事司法体系、德国企业、保险公司和银行。 

作为以上这些机构的成员,无数德国士兵、警察、公务员、律师、法官、商人、工程师、医生和护士都选择了执行纳粹政权的政策。普通德国人也以各种方式参与了犹太人大屠杀:当犹太人被殴打或羞辱时,有些德国人欢呼雀跃;有些德国人谴责犹太人不遵守种族主义法律和规定;许多德国人强买、强占或掠夺其犹太邻居的物品和财产。受到狂热、野心、恐惧、贪婪、利己主义、反犹主义、政治理想等种种因素的驱使,这些德国人也在犹太人大屠杀中发挥了作用 。 

非德国政府和机构

纳粹德国并非实施大屠杀的唯一凶手,其盟友和合作者也提供了各类帮助。这里的盟友是指与纳粹德国正式结盟的轴心国,合作者是指以官方或半官方身份与德国当局勾结的政权和组织。纳粹德国的盟友和合作者包括:

  • 欧洲轴心国和其他通敌政权(如法国维希政权):这些政府颁发了各自的反犹法律并配合德国实现目标。
  • 德国扶持的地方官僚机构,尤其是地方警察部队:其帮助围捕、拘留和驱逐犹太人,甚至在未与德国结盟的国家(例如荷兰)也是如此。
  • 由军人、警员和平民组成的地方后备部队:这些由德国支持的部队参与了对东欧犹太人的屠杀(通常出于自愿)。 

此外,盟友合作者也可以指与这类政府和组织有关联的个人。

洲的人 

虽然许多身处欧洲的个人与政府或机构没有关联,未直接参与杀害犹太人,但也助长了大屠杀。 

作为犹太人的邻居、熟人、同事甚至朋友,在个人所做的最致命事情之中,就是向纳粹德国当局告发犹太人。不计其数的个人选择了这样做。这些人检举犹太人的藏身之处,举报犹太人伪装的基督徒身份,或者以其他方式向纳粹官员指认犹太人,以此导致犹太人的被害。这些个体的动机各式各样:出于恐惧、利己主义、贪婪、报复、反犹主义、政治或意识形态信仰。

许多个人也从犹太人大屠杀中获益:有的非犹太人会搬进犹太人的家中,或接管犹太人的生意,或偷走犹太人的财产和贵重物品。这些都构成伴随种族灭绝的大范围偷窃和掠夺。 

大多数情况下,个人对其犹太邻居的困境无动于衷或漠不关心,从而助长了大屠杀,这些人有时也被称为“旁观者”。 

纳粹迫害和屠杀的受害者还有哪些人?

犹太人大屠杀特指对六百万犹太人实施的有组织、国家支持的迫害和种族灭绝。然而,此外还有数百万遭到纳粹迫害和杀戮的其他受害者。1930 年代,纳粹政权针对德国社会中各种所谓的国内敌人都施加了迫害。二战期间,随着纳粹势力的扩张,数百万欧洲人也遭受了纳粹的暴行。 

除了将犹太人归为首要敌人,纳粹也将其他群体视为对德国人健康、团结和安全的威胁。纳粹政权的第一批目标是其政治反对派,其中包括其他政党的官员、成员以及工会积极分子。政敌还包含那些仅仅被怀疑对纳粹政权持反对或批评意见的人。政治异见者会被最先关进纳粹集中营,此外还有耶和华见证人。他们的被捕是因其拒绝向纳粹政府宣誓效忠或拒不服兵役。

纳粹政权的迫害目标也涵盖被认为从事对德国社会有害行为的德国人。这些包括被指控为同性恋的男性、被指控为职业罪犯或惯犯的人、以及所谓的反社会群体(例如被认定为流浪汉、乞丐、妓女、皮条客和酗酒者的人),成千上万的受害者因此被关进了监狱和集中营。纳粹政权还强制非裔德国人绝育并迫害该群体。 

残障人士也是纳粹政权的受害者。在二战之前,当局对被疑似具备不良遗传因素的德国人进行了强制绝育。战争伊始,这项纳粹政策变得更为激进。残障人士(尤其是住在康复机构内的)都被视作德国的基因和经济负担,因而成为所谓的安乐死计划的屠杀目标

对于被认为是种族、文明或意识形态敌对者的群体,纳粹政权采取了极端措施。这包括罗姆人(吉普赛人)、波兰人(尤其是波兰知识分子和精英)、苏联官员和苏联战俘,纳粹对这些群体也实施了大规模屠杀。

犹太人大屠杀如何结束? 

1942 年到 1945 年,纳粹德国战败

1945 5 月,随着主要同盟国(英国、美国和苏联)在二战中击败纳粹德国,大屠杀由此结束。盟军部队在发起一系列进攻后挺进欧洲大陆,占领了集中营。他们解放了集中营中幸存的囚犯,其中许多是犹太人。盟军还遇到并解放了所谓死亡行军的幸存者。在这些被迫行军的队伍中,包括集中营的犹太和非犹太人囚犯,他们在党卫军的看守下从集中营步行撤离。 

但是,解放并未带来解脱。许多大屠杀幸存者在努力建立新生活时,面临着暴力反犹主义的持续威胁和流离失所的风险。许多人失去家人,其他则花费数年寻找失踪的父母、子女和兄弟姐妹。

部分犹太人如何在大屠杀中幸存? 

尽管纳粹德国企图灭绝欧洲所有的犹太人,但仍有部分犹太人在大屠杀中幸存了下来,其幸存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无论是哪一种方式,只有异乎寻常地同时具备环境、选择、他人(包括犹太和非犹太人)的帮助以及纯粹运气,幸存才可能实现。 

在欧洲德占区之外幸免于难 

部分犹太人通过逃离被德国占领的欧洲,从而在大屠杀中幸存下来。在二战开始前,成千上万的犹太人克服了重重的移民阻碍,从纳粹德国移民他国。那些设法移民美国、英国和其他不受德国控制地区的人因此躲过一劫。甚至在二战爆发后,一些犹太人也设法逃离了纳粹控制下的欧洲。例如,约有 20 万波兰犹太人逃离了被德国占领的波兰。尽管这些犹太人被苏联当局驱逐至苏联更东部的地区,他们依然在艰苦的条件下,幸免于战争。

在欧洲德占区幸免于难

少数犹太人在欧洲德占区幸免于难,其幸存主要得益于拯救者们的帮助。营救活动包括从独立的个人行为到大小不等、有组织的救援网络。在整个欧洲,都有非犹太人冒着极大风险,帮助他们的犹太邻居、朋友和陌生人幸免于难。例如,他们为犹太人找到藏身之处,取得伪造文件以提供具有保护性的基督徒身份,或者为犹太人提供食物和补给。其他有的犹太人作为抵抗运动的成员幸存下来,此外有极少数犹太人克服了重重困难,在集中营、犹太人聚集区甚至屠杀中心中侥幸存活。 

后果

虽然大屠杀随着战争结束而告终,但恐惧和种族灭绝的阴影仍在。直至二战结束,六百万犹太人和数百万非犹太人不幸遇难,纳粹德国及其盟友和合作者重创或完全摧毁了欧洲成千上万的犹太社区。 

大屠杀后,那些幸免于难的犹太人往往面临失去整个家庭和社区的创伤现实。有的幸存者尚且能重返家园,选择在欧洲重建生活;但由于战后暴力和反犹主义,更多人害怕回去。在战后初期,那些不能或不愿返回的幸存者住在难民营,许多人不得不在此等待多年,才得以移居新的家园。

在大屠杀的余波和震荡之中,世界一直在努力正视种族灭绝的恐怖、铭记受害者、追究施害者的责任,这些重要的努力至今仍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