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拉•雅库博维茨(Bella Jakubowicz)

贝拉•雅库博维茨(Bella Jakubowicz)

出生信息: 1926年9月18日

波兰索斯诺维茨

贝拉出生于波兰西里西亚小城索斯诺维茨(Sosnowiec)的一个犹太家庭,是家里四个孩子中最年长的一个。她的父亲拥有一家成功的针织厂。1938 年,贝拉12 岁,开始就读一个私立中学。

1933-39 年:1939 年 8 月底当我们全家度假回来时,到处都充斥着即将要战争的传言。我的母亲曾试图想储备食物,但是商店里的粮食早就销售一空了。9 月 4 日德国人占领索斯诺维茨;两个星期之后,他们拘禁了城里所有的犹太男人。我的父亲那时 39 岁。大约一个星期之后他回来了。他从没有谈起当时发生了什么,只是当他回来的时候他一头赤褐色的头发变成了满头白发。

1940-44 年:1942 年 8 月,所有的犹太人都被命令去索斯诺维茨的体育场报到。因为我的父亲在针织厂工作,这对于战争后勤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他得到了豁免;但是他的家人却不能得到豁免。在体育场足足站了一天之后,德国人又把我们带到了附近的一座大楼。父亲贿赂了一个民兵以帮助我们逃跑。那天晚上,这个民兵找到我们,把我们引到屋顶,在那里我们攀爬到另一栋大楼并从烟囱顺着爬了下来。第二天,在惊恐万分的情况下,我们一个一个地偷偷溜回了家中。

贝拉于 1943 年被驱逐到德国的一个劳改营(格拉本集中营),接着又于 1944 年被遣送至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她于 1945 年 4 月(从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被释放。她在 1946 年移民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