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nuel (Manny) Mandel

Emanuel (Manny) Mandel

出生信息: 1936年5月8日

拉脱维亚里加

Manny 出生于拉脱维亚港口城市里加 (Riga) 的一个犹太教家庭。在 Manny 出生后不久,他的父亲接受了在布达佩斯四个首席领唱者之一的职位,所以一家人回到了匈牙利,1933 年之前,他们一直住在那儿。Manny 的父亲在著名的罗姆巴赫(Rombach)街犹太教堂工作。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布达佩斯一直是欧洲重要的犹太人中心。

1933-39:父亲不肯给我买自行车,他认为别人会把它抢走,因为我是犹太人。1938 年通过了反犹法令之后,匈牙利的犹太人受到了严重的侵扰。父亲总是送我去上学,看我安全抵达学校才放心。我的学校和家只相隔几个街区,但他担心有人跟踪我,并将我推到车流当中。父亲说以前发生过这样的事。

1940-44:当 1944 年 3 月德国人到达布达佩斯时,我才刚到可以独自探索周边世界的年龄。母亲告诉我,我们要被驱逐了。我不太懂什么是驱逐,只知道我们要离开。这听起来就像是一次历险,但母亲说,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我们和一群犹太人被德国人用几辆卡车交换着转移。我们乘火车出发;晚上睡在车厢外的帐篷里。最后,我们来到了贝尔根–贝尔森 (Bergen-Belsen) 集中营。那里到处泥泞不堪,我的鞋也破了。那意味着,我不能到处跑了;而那时,到处跑是我们唯一的“游戏”。

战后,Manny 和他母亲去了瑞士几个月,随后于 1945 年移民到巴勒斯坦。他在 1949 年移居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