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伊瑟•加尼(Moise Gani)

莫伊瑟•加尼(Moise Gani)

出生信息: 1913

希腊普雷韦扎(Preveza, Greece)

莫伊瑟的家庭是罗曼诺犹太人,居住在希腊城市和巴尔干半岛 1100 多年之久的一群人。19 世纪 20 年代初,莫伊瑟的家庭迁居到意大利。他父亲尝试在那里找工作。莫伊瑟进入学校念书,两年后,他的家人返回希腊,而他留在意大利完成学业。当莫伊瑟于 17 岁回到普雷韦扎时,他已经忘了希腊语。

1933-39 年:莫伊瑟在普雷韦扎当地的电子公司从事书籍管理工作,和他父母一起生活。莫伊瑟喜欢和朋友们一起在爱奥尼亚海滩上野炊。有时他邀请他的弟弟妹妹一起来。

1940-44 年:1941 年,德国入侵希腊,并于 1943 年秋天接管了当时普雷韦扎所在的地区。1944 年 3 月,普雷韦扎地区的犹太人被驱逐到奥斯维辛。在那里,莫伊瑟作为特勤队员被发往比克瑙(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毒气室灭绝营),主要任务是将尸体搬运到火葬场。1944 年 10 月 7 日,特勤队在第四火葬场起义,杀了一位监工,解除了纳粹卫军的武装,并且将火葬场炸毁。很快地,包括莫伊瑟在内的特勤队工人都加入了这场起义。

1944 年 10 月,莫伊瑟在比克瑙被杀害。死时年仅 31 岁。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