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凡•莫伊瑟(Stefan Moise)

斯特凡•莫伊瑟(Stefan Moise)

出生信息: 1923年1月30日

罗马尼亚雅西

斯特凡出生于罗马尼亚东部的摩尔达维亚首都雅西的一个吉卜赛家庭。这一家人住在一个混合居住区,这里有罗马尼亚人也有吉卜赛人。斯特凡的父亲在当地的一些餐厅里演奏吉他以维持生计。当斯特凡还是孩子的时候就学会了拉奏小提琴,并且时常和他的父亲一起演奏。

1933-39 年:当我十几岁的时候,我的年纪足以靠自己去拓展生意,我离开了我的父亲并与另外一个年轻人合作在餐厅里表演。我们在摩尔达维亚各地进行演出。1939 年战争的爆发对我的生意来讲确实是个巨大的打击,许多餐厅都倒闭了,所以我不得不依靠在农场干活来养活自己。

1940-44 年:1942 年雅西的吉卜赛人遭到罗马尼亚警察的围捕,并用运畜拖车送往东部。我们在特兰西瓦尼亚被驱赶下车,接着被押至荒郊野外,任由我们因为严重缺粮而慢慢饿死。受到我妻子的鼓励,我设法逃跑了。当然,我带走了我的小提琴。我搭乘货运列车来到敖德萨市,并且在一家酒店找到了一份拉奏小提琴的工作,但是每时每刻我都对离开我的妻子和妹妹这件事感到无比的愧疚。1944 年我被逮捕并被征召入罗马尼亚军队。

战争结束后,斯特凡和他的妻子在雅西重聚。他一直都从事音乐方面的工作,直到他 1983 年退休。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