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特勒眼中,战时是“消灭无法治愈性疾病患者的绝佳时机”。许多德国人不想看到那些不符合“优等民族”标准的人。身体和心智有缺陷者被认为是对社会“无用”的人,是对雅利安基因纯洁性的威胁,因而不配拥有生命。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时,纳粹制定了“T-4”或“安乐死”计划,智障、身体残疾或有精神疾病的人成为了屠杀对象。

“安乐死”计划要求许多德国医生参与合作,由医生检查医疗机构的病人医疗档案,确定应处死哪些残疾人或精神病患。医生还监督实际的处死过程。纳粹将这些病人转送到德国和奥地利的六个医疗机构,然后在专门建造的毒气室中将他们杀害。残疾的婴儿和儿童也通过注射致死剂量的药物被杀害,或饥饿而死。受害者的尸体在焚尸炉中烧掉。

尽管在 1941 年遭到公众的反对,但整个战争期间纳粹首领一直在秘密执行此计划。从 1940 年到 1945 年,大约 200,000 残疾人被屠杀。

1941 年至 1942 年,纳粹以 T-4 计划为模型建造了带有毒气室的集中营,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罗姆人(吉卜赛人)和其他人。该计划也用于培养管理集中营的纳粹党卫军成员。

关键日期

1939 年 10 月
希特勒授权屠杀残疾人

阿道夫·希特勒授权启动“安乐死”计划,该计划旨在有计划地屠杀那些纳粹认为“不配拥有生命”的德国人。该命令可追溯到战争伊始(1939 年 9 月 1 日)。起初,该计划鼓励医院的医生和工作人员无视这些病人。这样,病人在饥饿和疾病的折磨下死去。后来,成批的“顾问”来到医院,决定谁应当死亡。那些病人被送到大德意志境内的各“安乐死”屠杀中心,死于致命的注射或毒气。

1941 年 8 月 3 日
天主教主教公开谴责安乐死

1941 年,秘密进行的“安乐死”计划在德国已变得广为人知。1941 年 8 月 3 日德国明斯特 (Muenster) 的主教克莱门斯·奥古斯特·冯·加伦 (Clemens August Graf von Galen) 在一次布道中公开谴责这种屠杀行为。其他知名人士和神职人员也都开始反对杀戮。

1941 年 8 月 24 日
希特勒正式下令终止“安乐死”屠杀

公众对“安乐死”屠杀日渐激烈的批评促使阿道夫·希特勒下令终止了该计划。各“安乐死”屠杀中心毒气室被拆除。此时,已有约 70,000 名德国和奥地利身体或精神有缺陷的人被杀害。尽管官方宣布终止了“安乐死”计划,但个别杀害身体和精神有缺陷者的恶行仍在秘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