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前德国的犹太人

自中世纪以来,德国一直有犹太人居住。与此同时,如同在欧洲其他许多地区一样,犹太人也在德国遭遇了持续几个世纪的广泛迫害。直到19世纪,德国的犹太人才被赋予与德国基督徒同等的权利。1933年,当纳粹掌权时,德国的犹太人已经很好地融入了德国社会,乃至被完全同化。尽管有着这种融合,德国的犹太人仍然维持着有区别的身份和文化。

1933年,德国约有 52万5千名犹太人,不及当时德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一。

此外,还有近10万名犹太人没有德国公民身份。这些犹太人的家人移民到德国的时间不过几十年,且大多数来自东欧。其中的一些犹太人也很好地融入了德国社会,其他人则生活在具有自身传统的特色移民社区。这些社区的犹太人主要说意第绪语,这是中欧和东欧犹太人普遍使用的一种语言。

虽然并非德国所有的犹太人都具有相同的背景,但他们彼此之间仍有许多共同点,而德国犹太人的生活方式也具有某些特征。从这些特征之中,可以看出犹太人与德国社会其他族群略有不同。

在纳粹掌权之前,德国犹太人的生活是怎样的? 

  • 大多数犹太人(约70%)生活在人口超过10万的大城市。相比之下,大约50%的德国非犹太人居住在人口不足1万的城镇。当然,也有一些犹太人生活在更小的城镇和乡村地区。
  • 许多犹太人很少或从未参加过犹太教集会。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仍然会庆祝犹太节日。少数的德国犹太人会严格遵守犹太宗教习俗。
  • 部分犹太人家境贫寒,但大多数犹太人都是中产阶级,许多人在小企业工作或自己进行经营。犹太人也作为裁缝、公务员、医生、律师、记者、银行职员、工厂工人、教授和教师从事工作,少数是企业大亨。
  • 许多犹太人将自己视为一个宗教团体,即他们是信奉犹太教的德国人。剩余的则将自己视为一个民族,即他们是住在德国的犹太人。

尽管犹太人已融入德国社会,但在德国依然面临着歧视。例如,并非所有德国人都认为犹太人是德国人。包括大学生俱乐部在内的一些团体禁止犹太人加入。同时,纳粹党等政党公开反对犹太人,新闻出版中也不乏对犹太人的负面刻板印象。

重要日期

1871年
犹太解放运动
1871年德意志统一时,生活在德国各地的犹太人获得正式的公民权利,史称犹太解放运动。对于德国犹太人来说,这意味着他们在法律面前拥有平等的公民权。例如,法律不再限制犹太人的居住地点以及从事的工作。犹太解放运动是整个欧洲政治生活和社会变迁的组成部分。到了19世纪,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拥护宗教自由和其他权利。由此,对于成为公民的意义产生了更具包容性的全新认识。但尽管犹太人获得了新的法律平权,他们仍然面临着欧洲的偏见和歧视。

1914-1918年
犹太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战斗 
1914年夏,德国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参与这场战争的至少有10万名德国犹太士兵,其中大多数都在前线作战。一战结束时,1万2千名犹太士兵献出了生命。

尽管如此,一些德国人还是声称犹太人是懦夫,他们错误地指责犹太人未能履行军事职责。1918年11月,一战德国战败,许多德国人对此深感震惊。有些人不愿相信德国真的输掉了这场战争,反而推崇阴谋论。接受阴谋论的人不仅声称在军事层面,德国没有战败,还坚信德国是被犹太人和其他内奸出卖了。他们将该阴谋论称为“背后捅刀子”。类似于其他关于犹太人的负面刻板印象,“背后捅刀子”这个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1922年
爱因斯坦荣获诺贝尔奖 
德国犹太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荣获1921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1922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被正式颁奖。爱因斯坦只是众多成功的德国犹太科学家之一。其余还有 1915年荣获诺贝尔化学奖的理查德·马丁·威尔斯泰特 (Richard Martin Willstätter) 以及 1925年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詹姆斯·弗兰克 (James Fran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