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恐怖统治的重要工具之一就是保卫队 (Schutzstaffel),或称为党卫军 (SS),它最初是阿道夫·希特勒和其他纳粹党领导人的特别护卫队。身着黑衫的党卫军成员组成了小规模精英卫队,其成员还担任辅助警察的角色,后期还负责集中营的守卫。其重要性最终压过了冲锋队 (SA),1934 年以后,党卫军成为纳粹党的私人军队。

党卫军头目海因里希·希姆莱还将常规的(无党派)警察部队变成纳粹恐怖统治的工具。他帮助成立了权力很大的国家秘密警察 (Geheime Staatspolizei) 组织,也称为盖世太保 (Gestapo);这些便衣警察凭借冷酷而残忍的手段在德国境内搜寻并逮捕政治反对派,以及其他拒绝遵守纳粹政权法律和政策的人。

希特勒掌权几个月后,冲锋队和盖世太保的特工开始挨家挨户搜查希特勒的敌人。社会党员、共产党员、贸易联盟领导人以及其他发言反对纳粹党的人纷纷遭到逮捕,其中一些人被杀害。1933 年中,纳粹党成为德国唯一的政党,几乎所有反对纳粹政权的组织均已被消灭,德国的民主政治彻底消亡。

冲锋队和党卫军等各种组织在德国全境的空仓库、工厂和其他场所建立了数百个环境非常恶劣的临时“营地”,用于关押未经审判的政治反对派。1933 年 3 月 20 日,在达豪 (Dachau) 一家一战后遭废弃的兵工厂中建立了一个集中营(位于德国西南的慕尼黑附近),堪称党卫军庞大集中营系统中的“模范”集中营。

关键日期

1933 年 2 月 22 日
党卫军和冲锋队成为辅助警察部队

阿道夫·希特勒被任命为德国总理之后不到一个月,他就指派纳粹党成员担任辅助警察。党卫军(SS,最初是希特勒的护卫队)和冲锋队(SA,纳粹党的街头战士或称作突击队)随即拥有了正式的警察权力。此举进一步提升了纳粹党在德国社会的权力。

1933 年 2 月 28 日
国会纵火案后颁布的法令加强了警察的权力

1933 年 2 月 27 日的国会(Reichstag, 德国议会)纵火案之后,德国政府授予了警察几乎不受限制的逮捕权。这一权力被称为“保护性拘留”。在国家社会主义的术语中,保护性拘留意味着不经审判或司法程序,便可逮捕潜在的政治反对派。保护性拘留的犯人并不是囚禁在普通监狱里,而是被送到集中营。这些集中营最初由冲锋队 (SA) 建立,后来由党卫军接手,党卫军(SS, 纳粹政权的精英卫队)的头目对这些集中营拥有绝对管辖权。

1933 年 3 月 20 日
海因里希·希姆莱宣布启动达豪集中营

达豪 (Dachau) 集中营位于德国南部的慕尼黑附近,是纳粹建立的首批集中营之一。党卫军头目海因里希·希姆莱于 1933 年 3 月 20 日宣布达豪集中营投入使用。第一批囚犯在同年 3 月 22 日抵达集中营,他们主要是共产党员和社会党员。达豪是唯一一个从 1933 年到 1945 年间一直在使用的集中营。

1936 年 6 月 17 日
海因里希·希姆莱成为德国警察首脑

阿道夫·希特勒任命党卫军指挥官海因里希·希姆莱为德国警察的总头目。海因里希·希姆莱集所有的警察大权于一身。盖世太保(Gestapo, 德国国家秘密警察)也归于希姆莱麾下,盖世太保负责国家的安全,他们有权将人送到集中营。盖世太保的成员通常也属于党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