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ly Appelbaum Malnik

Lilly Appelbaum Malnik

出生信息: 1928年11月5日

Unknown

Lilly 的父母为犹太人,在她出生之前就已离婚。她的母亲搬到了布鲁塞尔,经营着一个制造雨衣的小作坊,无法独力抚养三个孩子。这三个孩子中 Lilly 年龄最小,她留在了安特卫普,由她的祖父母抚养。他们住的公寓在一个犹太人居住区里,离安特卫普钻石区中心地带不远。

1933-39:我的祖父是个制鞋匠,他就在我们的公寓里进行工作,顾客到我们的房子里来量脚的尺码。由于家境贫穷,我不能去私立犹太学校上学,只能上公立学校。1939 年,我的祖母去世以后,我去布鲁塞尔与母亲一起生活。放学以后,我就在作坊帮她装配雨衣。1940 年 5 月 10 日,德国在西面发起了攻击。1940 年 5 月 17 日,德军就攻入了布鲁塞尔。

1940-44:1944 年被送到奥斯维辛后,我很幸运地被安排到集中营的厨房工作。有一批饿得半死的匈牙利犹太妇女儿童被送到那儿 – 她们次日就要被处决,所以德国人没有给他们吃东西。我决定偷点土豆给她们送到囚房里去。当我在黑暗中把食物分发出去时,突然一阵骚乱,瞬间灯火通明。牢头冲了进来,她冲我叫嚷着:“我可以告发你!你会被枪决的!”然后她平静地接着说道:“回到你的囚房里去。”第二天,那些匈牙利人被毒气毒死。

Lilly 在强制前往贝尔根–贝尔森 (Bergen-Belsen) 集中营的长途跋涉中活了下来,并于 1945 年 4 月 15 日 在该集中营获得解救。她回到了布鲁塞尔,后来于 1946 年移民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